5/23/2013

檀島風情(30)--浮潛

今日我們就要離開夏威夷,結束這趟旅程。不過,為了充分利用這段假期,還特別安排今天上午乘船到海邊浮潛。

安排今天的行程來到大島時才決定的。乘坐好風公司(Fair Wind)的呼拉凱號(Hula Kai),這是一家離我們的旅館不遠的船公司,專門載客到較遠的基亞基古拉灣(Kealakekua Bay)海域浮潛(Snorkel)。

來到夏威夷,看到這麼藍的海域,不作浮潛感覺好像少了什麼。上次Alice先我們來夏威夷時,她說她們全家選了一個相當寧靜的海灣浮潛,也不花費什麼,玩得卻很盡興。我們在歐胡島時,看到最熱門的浮潛地點則是人滿為患,連車子都開不進停車場,只好放棄浮潛的念頭。而威基基海灘雖也可以浮潛,但海底已經沒有什麼可看的了。浮潛的主要工具是潛水鏡及蛙鞋,這裡也可以租用。我們看到樂園租車處也有出租潛具,每天要五元。

早晨九點我們先行退房,把行李寄放在管理處,以便回來時可以直赴機場。我們每人拿了毛巾,穿著塑膠拖鞋,直接步行到附近的碼頭。同船班的遊客都已先後到達,身上裝備與我們大同小異,倒是有人擦滿防曬油,一付要大玩特玩的樣子。

好風公司的呼拉凱號有兩層舺板,總長55呎,速度快又穩,可以到較遠的海灣進行浮潛,其行程中均以基亞基古拉灣主要景點。這個海灣風平浪靜,很多遊客常來此浮潛或玩水。只是這裡位於峭壁之下,陸上交通不便,乘船才能到達,因而提供船家無限的商機。許多提供浮潛的服務商家都不會漏掉這一個景點。這家公司有多艘同型的船作這種服務,每人票價為155元,透過貝殼俱樂部,我們享有折價,兩位150元,還包括簡單的早餐及午餐,以及船上提供浮潛所需的器具。


呼拉凱號等在碼頭
出港時,看到立在岸邊的喜來登大酒店
船長說明一些細節
船開出港,先沿著海岸南行,最後停在一個小澳裡,那就是基亞基古拉灣。這裡是很好的避風港,外海風浪很大,沿途不時看到驚嚋駭浪,衝擊在海邊的岩石上,製造出許多大小瀑布。

抵達時,灣裡已經有其他船隻捷足先登,正在海中浮潛了。浮潛的裝備是配有呼吸管的蛙鏡與蛙鞋,我還特別選了一付有度數的蛙鏡,才能看得清楚。

往程途中,海浪甚大,不時拍擊海岸,造成動態瀑布
瀑布的型狀各異
不遠處也有人駕著皮筏
這是一處州立歷史公園。其岸邊豎立著庫克船長(Captain Cook)的白色紀念碑。庫克船長是十八世紀的英國大航海家,其航海事蹟很傳奇,當年他乘著帆船幾乎環繞地球三周。哥倫布只是發現新大陸,而庫克船長則是測繪世界各地沒人到過的地方。他測繪新芳蘭,到過聖羅倫斯河水域,到過溫哥華,發現紐西蘭、澳洲及夏威夷群島。英國能夠成為日不落國,並擁有這麼多屬地,庫克的航海冒險旅程貢獻,實不可沒。可惜在基亞基古拉灣停泊修船時,與土著起衝突而被殺,享年五十。

庫克船長紀念碑

這個海灣裡,除海水平靜外,海水清澈見底。所以只要浮在水面上,就可以觀察水底的珊瑚礁,以及珊瑚礁附近的魚類。

 這個小澳的峭壁千仞,可阻太平洋迎面來的強風,所以灣內風平浪靜。灣內的水溫適中,又有溪流注入清水,適合珊瑚礁生長,並招徕各種熱帶魚類。 今天聞風而來的浮潛的船隻不少,把這一水域變成熱鬧的地方。遊客來來去去,但都會下海浮潛,每人都戴著呼吸筒,腳穿蛙鞋,浸泡在海面上,仔細觀察水下的花花世界。

基亞基古拉灣(Kealakekua Bay)峭壁千仞



水面上浮著,往下看,可以看到海底世界

定人喜歡極了,我下去兩次,總是呼吸不順,好怕遊出去回不來,只好中途放棄。定人倒是連續下去了好幾次,有點欲罷不能。他看到好多種魚,都在珊瑚礁旁游來游去。


帶著這套裝備,有點像外星人
在水中浮游,也有一番樂趣
浮潛中,可以看到許多種熱帶魚
附近浮潛可以看到的魚類
海底的珊瑚床及五花八門的魚群,真令人眼花瞭亂。 附近的海面還見到數十條海豚在海中追逐,相互作樂作樂,對船上的人而言算是多一項餘興節目,更值回票價。 今天的行程除基亞基古拉灣外,本要另選其他地點浮潛。但船行了半天,發現要去的地方風浪大,只好折回原來的地方繼續浮潛,並吃中餐。

海豚也到灣裡湊熱閙
一群海豚就在灣裡游來游去

隊裡一部份的人有登記深潛(Scuba),但要另外繳交64元。其中有教練帶隊,所用的潛具也不同。

深潛處的水面用橡皮艇作標記,以知道所潛的深度。 這個水域很乾淨,海水湛藍。但較深的地方海水的顏色轉黑,必須潛入深水中,才能看清海底棲息的魚類。

這個海灣裡,除乘船由海上來的浮潛遊客外,也有許多爬山客,他們徒步至此,暢玩終日,就在庫克船長紀念碑處下水。不過乘船來此的人不能自行登岸,也不能浮潛至岸邊,一則為個人安全,一則是政府有特別規定。無論如何,很多人來夏威夷渡假的遊客,對浮潛還是油然會產生莫大的興趣。


深潛(Scuba)也是另外一種玩法,但要教練一同下水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