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6/2013

檀島風情(8)--弓鰭潛艦


  • 弓鰭(Bowfin)潛艦

在等待參觀亞利桑那紀念館的空檔,售票員提供我們一個參觀的規劃路線,建議我們不妨先參觀停在弓鰭公園附近的弓鰭(Bowfin)潛艦,回來再看時間能否趕上參觀密蘇里號。參觀弓鰭艦我們可買老人票,票價每人七元(原價十元)。我們就接受了這樣的安排。

離遊客中心不遠,弓鰭號潛艦就停泊在岸邊。此時全艦完全浮出水面,所以可以看出其整體外貌與長度。總長95米,桅桿高9米,排水量1,800噸。在寬濶的珍珠港內,可以看出其雄壯威武的樣子。


登上弓鰭號潛艦(前置為其魚雷)

弓鰭號的外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凶猛的弓鰭魚
弓鰭(Bowfin)是一種淡水魚,性凶猛。其祖先年代久遠,屬侏羅紀時期,故又稱為化石魚。牠使用氣囊呼吸,可以在低氧狀況下生存,即使缺水或沒水的地方也可以存活好幾天。以此命名柴油潛艦,倒是相當適合其個性。實際上美國的潛艦很多都是以魚為名,因為魚的習性與潛艇差不多,都是在水中活動。

弓鰭艦(SS-287)是在二戰末期製造的潛艇,船員人數為八十名。於1942年12月7 日下水,其時間正好珍珠港戰事後一年的同月同日,所以有人戱稱這是珍珠港事件的復仇者。在太平洋戰役中,曾發揮強大的制敵成果,成為名符其實的復仇者。可能這也是她在夏威夷退役的主要原因,可以遙看當初被日本人炸毁的亞利桑那號。

二戰期間,弓鰭艦出航九次,屢建奇功,擊沈十五艘日本商船。最大的一次是在惡石島擊沈對馬丸。造成船上1,484乘客死亡,其中有767人是學生。陣亡的都不是沙場老兵,反而是最不幸的事。弓鰭艦的戰績中,還擊沈一艘台南丸,不知是否屬台灣船。

這艘戰功彪炳的潛艦1979年退役,1981年開放參觀,五年後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。

潛水艇是很神秘的武器,它潛在海底,伺機攻擊敵人,殲滅敵人於意料之外。在珍珠港戰事當中,日本也使用潛水艇,但那是袖珍潛艇,只有一人操作。它可以鬼鬼祟祟地混進港灣,作簡單的偵察工作,或適時進行攻擊。據說,當時日本的袖珍潛艇僭入港內後,曾發射一枚魚雷,還造成某一艘戰鑑受損。

在我們走進弓鰭公園時,發現沿路擺了好幾支魚雷。這些魚雷的尺寸都很大,外觀有如大香腸,看起來都重得十幾人抬不起來。擺在路邊也不怕人偷,當椅子坐又怕燙屁股。這種魚雷都是在一般潛水艇內使用的,每艘只能配備五、六支,打完了一定要回航補充。放在路邊的應該已經中空,引信已摘除,但路過看起來心裡還是有點毛毛的。

潛艦裡使用的魚雷
在潛艇裡面擺在架上準備發射的魚雷,又粗又大
這是位於潛艦後部的魚雷發射管
魚雷就是致敵人死命的殺手武器。但魚雷一旦發射出去後就很難控制,所以能不能打到敵人,是很重要的。二次大戰期間,美國研發的魚雷聽說性能比日本較差,但擊中後結果是相同的。美國使用的魚雷是有名的馬克(Mark)14型,具有磁力引爆裝置。但當時這種魚雷性能聽說不可靠,運行時深度過深,有時會提前引爆,炸不到敵艦。更可怕的是發射之後還有可能出現「回馬槍」。換句話說魚雷會掉頭轉向自己游來,反而毁了自己的船艦。二戰期間就有兩艘美國潛艦因為這樣把自己炸沈的紀錄。


潛艦的空間小,士,兵的三層臥床疊得如沙丁魚

餐桌已經把空間擠得不能再省的程度

軍官的床鋪看起來好一些,
盥洗盆還可以收起來

一艘如此大的潛艦,其空間的利用仍然必要酙酌,甚至斤斤計較。進入船艙的樓梯是相當陡峭的,若不藉著扶手,可能一個不穩就是栽個跟斗,甚至撞皮青臉腫。狹窄的走道上,人與人間都要擦身而過。八十個官兵同住在這樣的密閉空間,其迴旋空間很小,說不定還得逐漸適應,甚至要定出規矩來。由於艦艙設計要耐住高壓,結構都相當堅固,而且分區隔成小艙。小艙與小艙間的門,都要設有緊密設計。出入口的設計完全符合人體工學的要求,其門檻特別高,平常人要跨越也特別費力。也許他們天天來來去去,訓練出一身好功夫。就我們而言,跨三、四道門後,已經有點力竭了。何謂身廣體胖的遊客,幾乎不敢探頭進來。我敢打睹,當時艦上的八十位官兵,一定沒有一位是胖體型的。

士兵房的睡床是小得可憐的。臥床是三個一疊,各層的間際很小,幾乎無法坐起。有些還是活動式,要睡的時候才拉下來。軍官的房間則較講究一些,有特別房間,但還是要三床疊起。裡面有盥洗盆,但用完要收折起來,以騰空活動空間。一看這樣的空間,我總感到我們現住的斗室已經夠寬廠了,至少心理上也有比較上的滿足。但是八十名官兵要在同一個密閉空間裡,生活那麼長的時間,不發生憂鬱症也難。這也為什麼這類船艦都要定期回到基地上透透氣,或播播種。現在最先進的核子動力潛艇常常可以一年到頭不出海面的,那怎麼受得了?

這艘潛艦還有高射炮,可以浮出水面攻擊敵人。通常潛艇浮出水面時是最弱的時候,敵艦隨時可以使用更大的火力攻擊。這艘潛艦是柴油發動機驅動的,但柴油機啟動時必須有足夠的空氣,不能在潛水狀態下進行,否則會把艦上的人員要呼吸的氧氣都用光了。換言之,這型潛艦在潛水時,只能使用蓄電池的電力驅動行駛。電很容易用盡,用完了必須浮上水面啟動柴油發動機發電、充電。因此,這類潛艦常須晝伏夜行。白天潛在海底,晚上浮出水面夜遊。


潛艦上的高射炮,也有很強的火力
能夠到外面當作炮手,也許也是一種獎勵吧
  • 潛艦博物館
配合這艘潛艦,公園裡另有一座潛艦博物館,佔地一萬平方英尺。展示內容相當豐富,包括潛艇所用的武器系統、各種潛艇的模型、照片、繪畫、各艦的戰旗、相關海報等。還特別介紹美國海軍的演化史。展示內容尚包括一座巨大的海神號C-3型的導彈模型,分成許多節。遊客可以透視其內部構造。


在艦艇內參觀,有免費語音導覽,還有中文版的可以選擇,相當方便。若只參觀潛艦博物館,則需門票五元,同樣也有語音導覽服務。



博物館內展示的弓鰭號內部結構,相當複雜

弓鰭艦上的鐘及各種吉祥物

海神號C3(Poseidon)飛彈第一次公開展示

海軍潛艦的主要任務除積極攻擊敵人。然而比較有趣的事蹟是他們還有一項額外的住務就是海上救援。隨時待命營救落水的飛行員及士兵。據統計:二戰期間,海軍潛艦總共從太平洋上營救了520名的官兵,其中還包括老布希總統在內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