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6/2017

湖濱散記

梭羅的湖濱散記是一部有名的小說。一百年前他在與妻子離異之後,到瓦爾登湖濱居住相當久的時間。並經營一間小木屋。當時的小屋至今已毁壞不可考,仿舊的小木屋則移到森林的一側,鄰近停車場的位置,但離湖邊不遠處。小木屋的擺設聽說與當年他住的一模一樣,只有一張床,一張桌子,還有一個渡過冬天的銅爐。他的銅像也就立在旁邊,雖然他沒留下過一張照片,但現在的人根據想像,塑造出其外型。這一尊立像,身材不高,穿著破破爛爛的衣服。雖然如此,仍然有許多遊客喜歡與他拍照。

梭羅當年所住的瓦爾登湖就在新立的小屋下方,是一個相當清靜的所在,有一條小徑,沿著湖邊而行,可以散步兩三個鐘頭。湖的四週皆為森林,由空中俯瞰,整個湖就像一顆綠寶石鑲在綠地裡,在一片偌大的森林裡。此處雖無遠山之勝,但臨湖水之濱,日日見到黄昏落日,看盡春去秋來,冬季白雪皚皚,更增野趣。想起梭羅當年初到此地,必然一時為此美景所迷,嚮往這樣的人間仙境。想像中,隨著季節的轉換,由春綠湖岸起,藍天綠波相映,白雲遠飃,飛鳥近照,是多麼令人喜悅的情境。不久,湖邊秋色相映紅,全部森林都卸了裝,湖裡的紅、黄相映,水波搖曳生姿,更是最美好的時刻。

現在的瓦爾登湖已經成為遊樂區,開車來此玩水,誠一樂也。




梭羅當年位的Walden湖濱現成為玩水的地方

這是湖濱散記作者當年住的小屋

梭羅的名言

梭羅的銅像立在湖邊

當年的湖濱Walden湖現成為玩水場

樹林之間,仍然可以看見Walden湖濱的媚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