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3/2017

參觀無畏號

昨天來時,一眼望見哈德遜河上停泊一艘航母,上載有各式戰機。原來是紐約的無畏號海、空暨太空博物館(Intrepid Sea, Air and Space Museum)。這是紐約市的軍事和航海史博物館,建於1982年,2008年維修後重新開放訪客參觀。每年訪客數居全紐約市名勝區的第三位,現已列為美國歴史古蹟之一。它位於曼哈頓46街的86號碼頭,五年前我們來紐約,並未將其列入參觀的行程。此次因我們由波士頓乘巴士而來,途中路過無畏號停在河邊,這才吸引我們的注意,將其列入此次的參觀行程。


無畏號航母博物館

無畏號航空母艦於1943年下水,立即參與太平洋各項戰役。當時與日軍纒鬥不休,並由艦上出動飛機空襲當時由日軍佔領的台灣與沖繩島。日本在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的機場停放戰鬥機共約有六百架,但最後都被由無畏號出動的飛機摧毁殆盡。無畏號在二戰將結束時,也受到日本神風特攻隊的攻擊受創,並進廠維修,並改為改擊性航母。復員之後,曾參加越戰,由海岸出動飛機轟炸內陸;之後還參加過韓戰。
2001年九一一襲擊後,聯邦調查局曾以無畏號作為臨時辦公地點。電影《國家寶藏》及《我是傳奇》,均曾在無畏號取景。

無畏號航母的尾巴


自無畏號改建為博物館後,便成為紐約地標之一;但無畏號只是整個博物館的其中一部分,其他部分還有黑鱸號潛艦(USS Growler, SSG-577)、協和式客機及洛克希德A-12偵察機企業號太空梭也於2012年加入展覽;現在更增加一項無人飛機,內容變為更豐富。

此後無畏號博物館逐漸成為紐約市地標,以及多項活動舉辦地點,平均每年有915,000人參觀。其門票34元,65歲以上為31元。黑鱸號潛艦則必須另購門票。所以若要看全部內容,可能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。

這裡的解說員都是退役軍人義務擔任,他們耐心解說,臉上都有無限驕傲的心情,熱心傾力相授。有一位解說員告訴我們說:博物館的門票收入只能抵博物館本身的開銷,其實最的賺錢來源是來自場地的出租,有很多大型的聚會如慶典、婚禮、特定活動都喜歡選擇這個地方舉辦。這裡場地空曠,很容易作人員管控。這些利潤都用來促進退伍軍人的福祉,因此每位參與者都很有榮譽感。他們同時必須與世界局勢的信息相連,以便在講解時回答來賓的即時詢問。為不被認為落伍,所以必須一直學習。


Enterprise號太空梭


奮進號(Enterprise)太空船是一架大傢伙,巨大無比。實際上奮進號並未進入過太空,她只是做為其他太空船的對照組。每逢太空船進行發射前後,都拿來作為對照機組。例如,挑戰者號曾經在發射過程中發生爆炸,其整個系統的模擬及測試,最後找出事故原因的過程,都必須在奮進號太空船裡進行。可惜這艘太空梭無法進入參觀,只能圍繞著她,欣賞其碩大的軀體。


雖然展出的內容都是老東西,但無人機(Drone)的展出則是貫穿古今及未來。很早以前,甚至二戰期間,無人機已可裝載魚雷攻擊敵艦。現在亞馬遜要用它來載貨。未來無人機實在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除了載客外,還可用來載人。這個想法的體現可能就在明天,或明年。大家拭目以待。



F16戰鬥機

隱形偵察機


Drone的在軍事上的運用很早就有了

協和式飛機也在此展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