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0/2017

探索濱海步道

西南海洋公路邊的濱海步道
溫哥華的濱海步道(Foreshore Trail)很特殊,不是全為人工步道。它有一部份是自然的海岸。海水退時,步道自然呈現;海水漲時則必須摸索著漂流木才能走過。

由於這些步道大體上都是接近與海平面的高度,而海岸上的公路--西南海洋公路相對於海面則像走在懸崖上一般。由於旁邊林木高聳,就沒有懸崖上的感覺。只有路邊不時出現的”危崖“的警示牌。由岸上進入濱海步道必須走下一段很陡峭的引道。這些引道有些完全利用梯階,下去容易回來難。沿著這一段海岸線,共有七條引道。其中第一及第二可能已接近主沙灘,並沒有坡度。進入亞卡迪亞海灘則只有十幾步的小梯階。第五條有路口及路線,但不准通行,猜測是因為出口産生滑坡之故。

其中第六條可能最為有名,也經常使用,所以最近已經整修完畢。這條引道共597階,是直接通往沈船灘(Wreck Beach)的天體灘。有人把沈船灘統稱為沿岸所有沙灘,包括已訪問過的亞卡迪亞灘及西班牙海灘與傑利可(Jerico)主灘。不過谷歌地圖上則僅標示天體灘至第七號引道為沈船灘。其餘各有名稱,如緊接亞卡迪亞海灘為礮塔灘(Tower)、格雷岬灘(Point Grey)等。這些都是沿著西南海洋公路的海岸線形成的沙灘。但由阿卡迪亞開始到格雷岬部份則都是自然的岩石、卵石或漂浮木組成,沒有沙。


由6號引道走下沈船灘(Wreck Beach)
要走597步台階

由於濱海步道總長約達6.7公里,要一次走完全程並不容易。今天我們決定先走6、7號引道間的步道,由6號走下,由7號回到舊的海洋公路。約早上九點時分,我們把車子停在植物園附近的路旁。步行到6號入口處,往下走,先由天體海灘為起點往西行。由於時間還早,海灘上沒有多少人。但已經可以看到三三兩兩脫光衣服的人在沙灘上走動。其實我們走的步道上還是有些早鳥。只是這條步道有沙的地方不多,只有幾處可以看到躺著作日光浴的人。


早晨天體沙灘的人不多,但通常為曬太陽都躺在木頭後面
西行的步道大部份是人走出來的,有些地方都有倒下來的樹幹交錯。走起來有點崎嶇,但仍不難行。有些地方因有小水流,地面變成比較泥濘,常用簡單的木板搭起便橋。沿途大部份都在森林中,偶而由樹隙可以看到右側的費沙河床。河上有屯積許多砍伐下來的木頭,收集成堆貯存在海面上。往後遠窺仍可以看到天體沙灘,以及北温的山脈。

一路上僅碰到兩三個遊客,中間有幾處有沙灘的地方,則已經有些早鳥裸身在曬太陽。走近第七引道時,碰到一群由波士頓來的大陸遊客。他們把小孩留在公路上,走下來探個究竟。但我們由6號引道走過來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,顯然不適合他們由此走。

第7號引道也完全都是木階梯。延續向上,走得有點喘。這邊的梯階較為老舊,但仍然可通。引道入口在UBC植物園的南側,是一條已廢棄的舊海洋公路。可供免費停車,只是只留東側出口可通西南海洋公路。



由步道上可以遠眺遠處的北温

步道上也有用木頭鋸成的簡易指示牌

費沙河上屯放的原木


步道上偶而有簡易的木板棧道

有些巨木倒下橫在路中央

因應地形,有些樹幹也會順應環境

藍天白雲懸孤樹

再看北溫的山川景色
資料:
foreshore trail
Trail 7 to Old SW Marine Dr
Trail 6 to Wreck Beach--Clothing is optional
Trail 5 --none.  cliff collapses
Trail 4--Norman Mackinzie houses
Trail 3--Chanceller & NW Marine Dr
Trail 2--Acadia beach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