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6/2013

檀島風情(9)--密蘇里艦

當年接受日本軍投降的密蘇里號於1992年退役,這是所有二戰戰艦中最後退役的一艘,密蘇里州是杜魯門總統的家鄉,愛鄉情結,對該艦情有獨鐘,允其在經費縮減下,繼續服役,並更新設備。其實密蘇里號艦也是二戰期間,美國海軍最後建造的戰鬪艦。後來美國海軍防禦觀念改變,以航空母艦為主體,搭配飛機作為機動性的攻擊戰略,這類型的戰鬥艦就成絕響。

密蘇里號停靠在福特島岸邊,成為軍艦博物館

密蘇里號艦是於1944年下水,當時二戰已經快結束,因此僅零星參加幾次戰役日本就投降了。有趣的是在最後執行任務中,被日本的一架神風自殺特攻隊擊中,不過好像雞蛋碰石頭,沒有重大傷害,只在舺板邊緣撞凹一小塊,至今痕跡仍在。

這是當年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飛機衝撞密蘇里號的瞬間。
密蘇里號全長270米,排水量45,000噸。由遊客中心就可遠遠看到它孤零零地停泊在福特島對岸。三年前才開放遊客參觀,門票每人22元,在遊客中心買票後再搭乘接駁車前往,不過遊客不如亞利桑那紀念館那麼熱絡,也許與收門票有關。不過,這也難怪,負責管理的基金會屬私人機構,必須收費才能維持博物館的運作。

福特島是位珍珠港內的大島,珍珠港之所以稱為珍珠,可能也是因為它像珍珠一樣。以前島上應是海軍機場,現在仍然屬於美國海軍管轄,所以出入此島有管制,並且聲明不得任意拍照。除了密蘇里號艦外,島上還有一座航空博物館,展示二戰時所用的各種戰機。同樣的接駁車,也可以將遊客送到那裡。

密蘇里艦停放在亞利桑那號紀念館之正前方,有點屬歷史情結上的安排。亞利桑那艦被日本摧毀於前,而密蘇里艦則接受日本投降於後,加上珍珠港復仇者弓鰭艦隨侍在側,這樣安置應具有相當歷史意義的,至少說明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的道理。

走近密蘇里號,才知道這艘軍艦真是龐大。她是在三年之內建造完成,足見美國國力之不可忽視。整條軍艦橫在眼前,就像一座海上長城。除航空母艦外,其他船隻與其並列,都會被比了下去。

整艦的外形及設備

密蘇里艦停在福特島岸邊,成為一座軍鑑博物館

Mk 7 16英寸50倍徑艦砲,看來夠嚇人的
這艘巨無霸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配備的三門Mk 7 16英寸50倍徑艦砲,槍管長度20.3米,重108噸。三門大炮可以各自調整不同角度,整個炮塔可以迴旋300度,需要94士兵同時操作。每發炮彈重達1,200公斤。射程達38公里。在這三門炮底下,其大口徑已經可以震懾住你。所謂船堅炮利,此之謂也。

後來我們還是參加戰艦的導遊。有義工定期舉辦解說,但也只能主舺板及上層舺板的功能加以說明,其餘因為太多、太細,只能藉助語音響導。與潛艇比較起來,這種戰艦算是寬躺很多。士兵的房間也較為講究,軍官也有獨立的房間。看起來都整齊乾淨。但走在裡面,有如走在迷宮,上上下下,有時會不知身在何方。

走道間還設有休閒桌供人下棋

餐廳倒是相當寬敞
主舺板上,有特別標示當時日本人簽約無條件投降的地點。其實這個地點也不是很寬敞,聽說還是臨時找到一個長桌子放在舺板上,才匆忙舉行了簽降儀式。就所展示的照片裡所示,多方都在文件上簽了名字,當時中國政府代表為徐永昌,還有英國、美國及蘇聯的代表。聽說當時麥克阿瑟則站在另一層的舺板上。

有一件事令我納悶的是,在簽約書上,林林總總簽了好多人的名字,只是文字裡竟然找不出:『我XXX,代表日本人向聯軍無條件投降』這幾個字。怪哉。


日本向聯車投降的地點

日本投降代表簽字

日本及各國在受降書上的簽字

密蘇里艦後來經過整修,更加裝8座四管箱型戰斧巡弋飛彈發射器及
4座Mk 141 四管魚叉飛彈發射器。是軍艦上可以發射飛彈的先河。我們特別在博物館將要關門時,參觀了飛彈發射的控制室,裡面看起來並未經過特別設計,各種電腦及電螢幕到處橫陳,顯然這些設備都是後來添加的。不過可以知道當時電腦仍然不普遍,艦上各帳務室或秘書室裡仍隨處可見以前使用的IBM打字機。至於什麼印表機、PC個人電腦等設備仍然未出世。也難怪這艘軍艦必須退役,無法把老古董又重拿到大海裡耀武揚威了。


飛彈控制室也開放

當年控制發射飛彈的監控室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