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5/2013

馬老師家的聚會

今天在定人的書法老師家聚會。他家住在富陽街附近,我們倆騎腳踏車前往,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。今天的座上客除我們外,還有Hal夫婦及他們在中央合唱團的團員。對大家而言,我們是唯二的新客。

馬老師除寫一手好字外,也很會做菜。今天滿桌的珍饈都是他們兩夫婦的拿手。十個人,圍在一張狹長的大桌吃飯,是很大的陣仗。他們大概也要花了上整天的籌備功夫。請客有如寫字,都要慢功細活,才能端出好菜。

馬老師退休前曾任武功國小校長。他說當校長就像還前世所欠的債,心甘情願地做完份內的工作。定人問他為何名稱為武功?他,這個國小附近原有一個武功祠堂。當時願意捐一塊地給小學,但要以武功為校名。這就是武功國小的來由。

馬老師倒道出另外有關這個名稱以外的故事。當時武功國小的負責人可能一時高興過頭,忘了將該筆土地進行移轉過戶。後來的有關的負責人也忘了此事。待學校週圍土地增值後,該祠堂的後人要求收回捐出的土地。經過幾番折騰,才由教育局出面買下該筆土地。

馬校長雖是屆齡退休,但年紀比定人還小幾歲。退休後在社區大學教書法。現在定人則是到馬老師家學書法,變成他的家教班。以書法怡情養性,成為退休生活的重要功課。

馬老師親手下廚作羹湯

家中有如開書法展,這是其中一幅字

飯後,馬老師展示他多年來的書法珍藏。包括他的老師杜忠誥的作品,以及書法界的好友間的互贈佳,相當有看頭。他最後還特別展示收藏的劉墉的真蹟,甚為可貴。


馬老師介紹他的書法收藏
收集名家的書法,一樂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