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1/2013

手機的故事

感冒未好,即使新年,還是待在家中好,順便可以上網看一些資料。看到比較有趣的題目是關於手機的安全問題。現在智慧型手機盛行,幾乎人手一機。去年年初,我也趕個時麾,上網郵購一台索尼的Xperia S手機。台幣一萬餘元。這一款容量不大,但可照相,看影片。當時以為此機型還可下載各種應用,所以還加大SD卡至32G。

事與願違,這個機型實際上只是入門機種,其內存僅384M。下載幾個程式就滿載了,再大的外存也沒用。

後來才知道市面上有所謂越獄(root)程式,可以把廠商的原設定篡改,把SD卡的部份容量納為內存。心想只要增加額外1G的容量,下載的程式就多到玩不完,何樂不為。缺點是廠商就不負責更新了,為此我一直不敢輕擧妄動。

後來系統自動更新到4.0版。可能系統加大的關係,容量的問題更為嚴峻,可以下載的應用數量更少,又不能回到原先的版本,令人苦惱。這次我拿回台北請我以前的助理小蔡處理。他說沒問題。但拿去近月均無消息,忍不住打電話給他。他說已經接近完成了,只是有一部功能仍然怪怪的。不管如何,我先拿取回再說。

拿回來後,我反覆試了試,感覺真的怪怪的。有些照片顯示不太正常,或顯示不出來。而且其版本仍是4.04,並沒有改變。但若不能正常使用,等於報廢了,殊為可惜。兒子建議我拿去索尼客服中心看看。我想也對,死馬當活馬醫,也許可找出解決的辨法來。

我與定人特選了一個黃道吉日,前往市政府旁的一家索尼客服中心。抽了號後,櫃台的年輕人問明我們的來意,拿了我的手機看看,檢視一番,並試拍了一張照片。然後觀察其儲存的過程。他說:「沒問題啊,都正常啊。」我真不敢相信是真的,在家時明明不行啊,怎麼現在可以了?難道是近廟怕神嗎?

離開索尼客服中心,心中有受騙的感覺。只是不知道這中間誰在騙誰。不過,至少我知道,小蔡一定搞錯了。他做的只是更新較近的安卓版本,而不是我所謂的越獄這回事。費了一番功夫,最後仍然回到原點。現在只好認命,好像小媳婦一般,使用這台容量受限的索尼手機了。

比較高興的是,兒子將他的一台索尼平板讓我使用。兩者配合,我在行動裝置上已然完備。只要稍微分工,就可以克服容量上的限制。

無論如何,我現在開始已正式進入移動上網的新時代了。未來我有空會分享這些智慧手機的使用經驗。大家不妨拭目以待。不過,請不要拿蘋果的i-,i-,i-類型的系統來比較,因為我手中沒有這種高貴的機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