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9/2013

張森富教授榮退

今天生機系舉辦張森富教授榮退會,在系會議室舉行。到場祝賀的將近一百人,除學界外,還有其他各路人馬。包括當年同班同學及當年第一屆的學生,真是聲勢浩大。老張說他都沒有事先安排,但這種排場還是少有。因為還特別請一位音樂老師來獻唱,甚至將以前小學老師也請來。大學時的國文老師也請來,實在不簡單。

祝賀張教授退休的不少
徐院長到場致詞
徐院長致贈禮物

農學院徐源泰院長很早就到,其他賓客也陸續到來。首先由院長致詞,並致贈禮物,是貴重的琉璃製品。接著由方主任介紹一些籌備經過。黃振康老師與研究生們並用電腦合成的技術,將相關的照片組合成張教授的人頭像。放大後可以看到組合的照片,相當有趣。除此之外並採用3D的蝕刻技術,將影像在膠版上刻出立體圖來。

方主任打開這個退休會,故事從此開始...

方主任致詞並講述籌備過程
用高科技Mosaic張教授的頭像
林副院長代表送這張馬賽克

其後,張教授以「開始看到,亂中求真」為題,談到其一生的心路歷程。走過來的路程是崎嶇不平的,但總能亂中求真。他還談到這一次趁大學同學會馬來西亞之行,讓他對未來有更深刻的領悟。而能邁開心胸,得到真正的人生解放。對過去走過的路,張教授有詳細的解說,他的一生與台大生機系是有不可解開的緣。

張教授以開始看到,亂中求真為題,解說他的故事


黃小姐,他的歌唱班裡的朋友,特別獻唱一首客家歌:「月有情」,歌詞如下:

正月裡來月有情
盤古開天到如今
宋朝出有包文拯
日判陽來夜判陰
黃小姐高歌一曲,餘音繞樑

黃小姐與張教授是歌曲同好

黃小姐的歌聲繞樑不絕,在退休會裡請人來唱歌還是頭一遭。 第二曲「為了藝術為了愛 」則唱得很有藝術氣氛,讓人動容。其後,潘偉華也以「 我的老公要退休 」為題,道出張教授退休後的未來安排。張夫人解釋說,退休後,除繼續打打太極拳外,偶而參加唱歌班。希望能將老家整修,可以有一間較大的房間,讓朋友來時有地方坐。未來打算在敦化路與信義路交口,即玉山銀行樓上開一家咖啡廳,歡迎親朋好友一齊來。

潘偉華說怹老公退休後怎麼辦?

她們要開一家咖啡廳,請大家去坐坐

其後有許多人上台致詞。大學國文老師娓娓道來過去上課的情形,很有意思。其他人如周楚洋教授,講述以前曾看到張老師在房間裡蹺著腳自由自在地看著武俠小說,令他好生羨慕,因而志願當老師。周問梅則以「一枝筆,兩袖風」比喻張老師的風骨,她記得張老師曾帶他們到張老師的新屋老家,還享受到令人沒齒難忘的客家菜。

會後,在鹿鳴堂的鹿鳴宴聚餐。

大學國文老師致詞

當時的學生周問梅致詞

周楚洋教授當年是張森富的學生
退休餐會中,我們都已退休了(郭文夫與蕭介宗教授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