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4/2013

紐約城瞬間

晚上七點半,約Willow夫婦一同到華山文創區的光點華山觀賞一部紀錄影片-- 紐約城瞬間。

這是描述當年(1960)披頭四中的一位主唱者-- 約翰藍儂(John Lennon)與日本妻子大野洋子(Yoko Ono)的故事。藍儂是一位天才的音樂家,能彈、能唱、能作曲、作詞,是當年披頭四時代的靈魂人物。如果他現在還活著,應該是八十二歲,蓍蓍老矣。這部影片是將其過去的歌唱生涯作剪輯,由洋子串場口述,並邀請當時的合作伙伴作補充。可以說是一部藍儂歌壇生涯的紀錄片。
藍儂與洋子(1980) 資料:(Wiki)

藍儂原是英國利物浦人,與日本藉的洋子相識而結婚。也由於此,當時的歌壇對東方面孔存有很大的偏見,常對洋子有不公評的批評。所以在披頭四解散後,他們倆決心到美國找一個可以樂居而無干擾的地方,1971年他們找到紐約。

1975年他們的小孩頌恩(Sean)出生。為照顧小孩,藍儂從此不再出現公眾唱歌。1980年復出,並發表一張新唱片Double Fantasy。只是三星期後被槍殺。

藍儂的傳奇生涯與他們的反戰活動有很大的相關,他的死可能也與反戰活動有關。當年他們積極加入反戰行列,成為和平運動的促進者,並利用他的歌聲及影響力,集結大批反戰民眾,宣傳反戰思想。最後甚至鼓動學潮,造成學校罷課。種種行為,成為美國當局的尼克森政府所忌。在這期間,他寫出許多反戰歌曲,更成為當年反戰的經典。尼克森政府三番兩次要將他們兩人遺返英國,並一再地否決他們的移民申請案。不過移民證書最後還是遲遲到來。這也是美國可愛的地方。

活在我們這個年代,當年的披頭四與藍儂的歌曲,常會與我們的生活扭曲在一起,一同成長。他唱的歌也歷久不衰,時常迴盪在我們心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