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6/2013

筷子餐廳聚餐

From Evernote:

筷子餐廳聚餐

今天是一個好日子,是週末,天氣也良好。定人以前的同事李思穎因得教師獎,拿獎金來慶祝請客。因此定了這一天,請當年同在台北大的同事,湊成一桌。因定人的緣故,我也在受邀之列。台大公館的筷子餐廳開館已經很久,頗負盛名。這一家的菜色也不錯,但都是下飯的菜,可以吃飽。今天桌上甚至有佛跳牆,似乎已聞到過年的味道。

這群女同事在一起,就吱吱喳喳不停,很像在開她們的系務會議。當年在台北大外文系,大家都合作得很愉快,應該是外文系最好的一個時期。後來定人退休,李則轉到台科大任教,與系分開良久。彼得陳則回鍋當系主任,所以人事也歷經一番調整。大家許久不見,都在比頭髮發白的程度,顯示大家心態都老了。愈是如此,對最近退休年金的改變愈有疑慮,對已退休的我們而言,僅能任人擺佈了。席中任老師還講了一個笑話:她大姊從鄉下來,買敬老票搭公車。她禮貌地詢問司機:"要不要看證件?" 司機瞄了她一下,說:"冇免啦,看面就知!" 頓時,全車旅客轟然大笑。她當場一呆,不知如何是好。只好淡淡地回敬一句:"謝謝您了!"

飯後,大家集中到李的新家,就在現正大打廣告的"台大緣"的高級住宅群內。台大緣雖與台大一點關係也沒有,離台大很遠,反而離師大分部很近,為什麼不叫"師大緣"?其中就有很大的玄機了。台大緣豎立於新店溪的堤防旁,據高臨下,可以看到整個環河交流道,座落於新店溪與景美溪交會口,蜿蜓的新店溪在此流過。從前唱的兒歌說: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。有點是這個寫照。只是小河更大,山坡卻在眼前,不在房屋後面。看來前景與背景都鬥在一起了。由這裡的大窗可以俯覽整個新北市的城市線,林口的台地就在城市的背後,而觀音山則躺在西北方,記得泰國有臥佛觀音,台北也有自然的臥佛,那就是觀音山。

新店溪緩緩流過,看來都是清澈的水,水面閃著天光。我們還看到有人坐著皮筏,戱水於河中,與河上飛翔的鷺鷀及海鳥共享清明河上之樂。台灣的河流一向不親水,因而玩水的人不多。未來新店溪、基隆河及淡水河經過整治以後,污染減少,最終應可塑造一個良好的玩水環境。


筷子餐廳聚餐
聚在一起,也是歡樂的時光
由台大緣觀看新北市及靜靜流過的新店溪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